此電影記錄一位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對於人生的理念及各地巡迴展覽的歷程(A to Z計畫,意指共蓋26間小房子進行畫展,完成計畫後最後再燒掉),奈良生性孤獨不愛與人交往,過去奈良畫的是叛逆眼神的小女孩,在此旅行途中,因而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開始對友情產生感動,其個性的轉變間接使作品也跟著改變為無辜眼神的小女孩,在即將完成A to Z的計畫前,奈良畫的小女孩轉而為閉眼微笑的表情,也許是應和著奈良與大伙們完成A to Z計畫的喜悅。















原本的獨自努力------
轉變為團體的力量









從藝術家奈良的作品轉變及他所說到「轉變總比一成不變好」,我開始思考自已的人生,我想奈良所說的轉變指的並不是在不同行業的跳動,而是在工作上的態度、表現及與人相處的互動上的變化,從高職選擇了觀光這門科系,考上大學進而念了研究所,在觀光這塊領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所謂滾石不生苔,在同一領域上慢慢累積經歷對未來不論是人脈或知識上都是有幫助的,此外,在我人生中影響最大之一的則是平面模特兒這個職業,當看到奈良說到「我現在畫的作品和過去不同,這並不是指在藝術上的提昇,而是生活經歷與個性上的不同,使我的作品轉變,現在我畫的小孩,已不再存在著邪惡表情了,因為我成長了!也變得成熟了,因展覽的關係,我開始學會與人相處,並學習到感情表達,現在畫的是以前畫不出來的,可是相同的,現在的我也畫不出過去的作品了……」這句話讓我有極大的感觸,在剛進入模特兒這個圈子時,我走的風格是活潑可愛路線,而在這過程中,許多人開始跟我說我都只拍可愛的風格,讓我開始想改變風格拍出優雅或其他作品,也許當時的年紀或生活無法呈現出那樣的作品,之後當我念了研究所,拍出的作品神情也改變了,過去想拍的輕熟風格也自然的呈現出來,我想這就是奈良說的成長使作品改變的道理,同樣地,現在也很難拍出當年青澀的模樣。








奈良的巡展使他在旅行過程中接觸不同國家的文化、音樂及食物,一次在印度,有人問他:「平常聽這種音樂嗎?」,奈良回答:「不會,但聽起來讓人快樂」,回問自已,是否每次出國或國內旅行都能主動去感受當地的文化?從念了觀光後,到了不同地方旅行時,總是希望自已能吃吃當地的特產而不是麥當勞之類各地都有的食物,有時就算是同一種食物也要吃好幾家比較看看,類如花蓮扁食和清水米糕就有分觀光客吃的和當地人吃的,拿出觀察的能力才不枉費此次旅行,記得一次觀光到了台灣不是很流行去旅遊的國家---越南,當地的汽機車喇叭聲吵的不可開交,每秒鐘喇叭聲數都數不清,到後來還懷疑喇叭聲是否代表他們打招呼的方式,剛到的前幾天真的無法適應這樣的吵雜聲,但後來租了摩托車在小島上騎時,同行中認識的美國人也對我們按了聲喇叭,從那時我發現他們才是真正的體驗了這裡的文化,也因此我也不再對那喇叭聲感到煩躁。原來台灣有的優點我們可以發揚光大,但缺點其實也是可以包裝成為我們的特色的,就如同蘇花高的開通到底對觀光是好還是壞,在這次的寒假前我認為為了保護自然環境應該不要開通,也認同讓遊客體驗長長一段路程好不容易辛苦到達花蓮才會玩個好幾天的想法,但這次去了花蓮台東遊玩,回來的路程一路從台東開回桃園,路上許許多多危險的路段及與大砂石車交會的驚險,並且看到送貨車來回奔波在九彎十八拐的畫面,也讓我對蘇花高的開通有了另一種想法,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深入體驗後再去思考,進而發表言論,事情都會變的不同。







    此部紀錄片利用巡展串聯整部影片,其中奈良的畫展之所以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創意與創新,在看這部片前從來沒想過畫展是可以這樣展出,片中奈良說到,他之所以蓋一間小房子來展示他的畫也許是因為他都是在這樣的空間完成他的作品,這就是「熟悉的方式」,希望能用最熟悉的方式來呈現他所想表達的藝術意境,來看畫展的人說了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空間中的房子讓畫活了起來」,沒錯!在我們展示商品時最重要的就是讓商品有生命力,無論是餐飲業、飯店業、還是旅行業,在旅展時很少創新的展示方式,發發促銷傳單不足讓消費者感動,想想,如果旅展時主題樂園有他們的主題人偶一起來跟消費者互動,或許能讓消費者感到商品活起來而吸引更多人來消費。

















   
這部電影讓我發覺了許多平常不會想到的事,片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句子,而奈良畫中的小女孩所透露的眼神也很吸引我一看再看,更看到一位藝術家努力的過程及有目標人生觀,最後他說到:「我想給大家看的還不只這些,我覺得還不夠,我希望能把自已發揮到最大」,這句話就是對自已期望及自我標準的呈現,成功的人,不外乎有這點特質,希望藉此影片激勵自已找到未來人生或工作的目標,為目標努力,發揮自己最大效用。





--------------------------------------------------------------------------------

上映日期:
2008-02-22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坂部康二

演  員:奈良美智、graf團隊、(旁白)【NANA】宮崎葵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o影像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